飲食普林「迷思大破解」


「營養師我有痛風,是不是不能吃黃豆?」「除了肉以外,黃豆製品是不是也要少吃?」

這幾年來痛風患者能不能食用豆製品這個議題被大家討論得沸沸揚揚,讓痛風患者在選擇食物時綁手綁腳或是感到困擾。在這篇,我將為大家解開對於飲食普林常有的一些疑惑及迷思:

|痛風患者到底能不能食用黃豆製品呢?

答案是可以的喔!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痛風患者攝取豆製品有助於減低痛風的復發率。在一項2015年來自新加坡的大型研究指出〈該試驗納入了五萬多名受試者〉,選擇以肉類、海鮮類作為主要蛋白質食物來源的組別,相較於選擇黃豆及其豆製品的組別,得到痛風的風險有上升的情形(連結)。在更先前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中探討了飲食與痛風之間的關聯性,對四萬多名的男性受試者追蹤長達12年的飲食紀錄,結果發現適量攝入含普林量較高的植物性蛋白質〈如:黃豆〉並不會增加痛風發生的風險(連結)。

|菇類也屬於高普林食物,可以吃嗎?

適量食用是可以的喔!日前有學者調查發現,相較於選擇動物性蛋白質來源的族群,以植物性蛋白質飲食為主的族群〈豆類、蕈菇類〉,罹患痛風的風險都有較低的趨勢。不過大部分的菇類仍然屬於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痛風患者們還是要忍住菇菇們的誘惑喔!

|一點肉都不能吃嗎?

別擔心!搭配其他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適量攝取還是可以的!除非今天腎功能不足或者正處於痛風急性發作期才要避免攝取肉類、海鮮類等普林含量高的動物性蛋白質食材。蛋白質是幫助組織建構、肌肉合成及修補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對於人體生理機能運作相當重要,大家還是要適時補充喔!

普林含量多寡不是造成痛風的絕對因子,食物的種類及攝取的量才是導致痛風的關鍵。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大魚大肉,才能跟痛風say good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