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竭是什麼?瞭解痛風併發症,正確觀念遠離腎衰竭威脅


腎臟就像是我們體內的過濾器,它能幫我們過濾血液中的廢棄物質與過多液體,並形成尿液排出身體。只有拳頭大的腎臟,對於身體循環代謝有無可取代的地位,但許多人對於自己腎臟的情況不太瞭解。腎衰竭是什麼?痛風跟腎衰竭的關聯是什麼?腎衰竭五期有什麼症狀?今天就讓 Taizaku 君帶你一起瞭解,用正確的治療觀念遠離腎衰竭的威脅。

 

痛風性腎衰竭成因

談到腎衰竭的原因,許多人會最先聯想到糖尿病與高血壓,高血糖的確會導致腎臟的過濾機制產生結構的變化,但這只是導致腎臟衰竭的原因之一。若體內「水分平衡/鹽分平衡異常」又或是「代謝物排出異常」,也有可能造成腎衰竭。

腎衰竭成因

其中許多人最常忽略的就是「代謝物排出異常」,尤其對於痛風患者來說,體內的尿酸濃度過高,不但容易形成尿酸結晶增加痛風發生可能,若尿酸結晶沉積在腎臟中,更可能對腎臟功能造成損害,尿酸值大於正常值 7.0 的男性,將會比一般正常男性多出 9 倍發生腎衰竭的機率;尿酸值超標的女性,則會比一般正常女性多出近 5 倍發生腎衰竭的機率。

 

痛風性腎衰竭五期症狀:從腎衰竭指數看腎臟狀況

既然痛風患者有較高機率發生腎衰竭,那該如何知道自己的腎臟是否有衰竭的跡象呢?目前醫學界最常利用腎絲球過濾率(GFR)來為腎衰竭分期,一般而言,正常人的腎絲球過濾率大約會落在100〜120ml/min/1.73m2,根據這個指數的不同變化,可以區分出腎衰竭的發生期數, Taizaku 君整理了簡單的表格,提供大家參考:

腎衰竭期數 腎絲球過濾率 腎臟功能 可能出現的症狀
第一期 GFR 90~100 ml/min/1.73m2 功能正常(但已有輕微損害) 輕微的蛋白尿、血尿
第二期 GFR 60~89 ml/min/1.73m2 輕度慢性腎衰竭 明顯的蛋白尿、血尿等腎臟受損的情況
第三期 GFR 30~59 ml/min/1.73m2 中度慢性腎衰竭 身體水腫、貧血
第四期 GFR 15~29 ml/min/1.73m2 重度慢性腎衰竭 身體水腫、貧血的情況加劇
第五期 GFR <15 ml/min/1.73m2 末期腎臟病變 腎臟受損嚴重,無法維持正常功能,出現食欲低落、噁心想吐、倦怠,嚴重可能出現尿毒症狀

 

腎衰竭在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建議有高尿酸的痛風患者可以主動定期檢查。此外每個人的體質與病情不同,發生的症狀表現也會有所差異,若有腎衰竭的疑慮,請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與幫助,以上表格僅供參考。

 

痛風性腎衰竭可能引發的併發症

如同上文表格所述,腎衰竭若來到第五期可能會出現尿毒症狀,這是痛風性腎衰竭所引發最嚴重的併發症。尿毒症對人體的影響可能有以下表現:

  1. 身體水腫
  2. 皮膚乾燥發癢
  3.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4. 嗜睡、倦怠、精神萎靡
  5. 周邊神經失調、手腳麻木

 

腎衰竭飲食:控制蛋白質攝取量,注意總熱量的維持

腎衰竭飲食:控制蛋白質

針對腎衰竭的飲食照護,要控制蛋白質的攝取總量,建議攝取正常人攝取量的 2/3 即可,藉此減少尿酸等含氮廢物的產生,降低腎臟排泄負擔。減少蛋白質攝取的同時,也得兼顧總熱量的維持,以免熱量攝取不足造成體重異常減輕。另外像是鈉、鉀、磷也應該限量攝取,以免對身體造成負擔。同時也得養成運動與規律睡眠的好習慣,戒除菸酒對於病情的改善也有幫助。

對於痛風患者更要特別提醒,務必聽從醫囑按時服用痛風治療藥物,如此一來才能控制體內的尿酸濃度,不可以隨意停藥或是自己買止痛藥緩解痛風發作時的不適,胡亂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不但無法改善痛風症狀,更會對於腎臟造成龐大負擔。

 

養成好習慣,避免腎衰竭|痛風百科提供您更多痛風資訊

痛風已經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若是置之不理不但得忍受發作時的疼痛,更可能引發其他對於身體的傷害。若有任何腎衰竭或是尿酸過高的問題, Taizaku 君會建議您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給予最適當的治療,也歡迎你透過痛風百科瞭解更多尿酸與痛風知識!

 

延伸閱讀:

痛風藥有哪些?吃多了會有副作用嗎?常見痛風藥物完整解析

痛風治療 3 階段介紹,搭配良好習慣養成,不怕再次「牙」起來

認識痛風
尿酸是什麼
如何降尿酸